2021 研讀

「主裏一家親」跨教會小組研讀資料

主裏一家親」的小組體驗

當你選擇參加「主裏一家親」小組,你將與來自不同種族和文化背景以及來自不同教會的人們進行有意義的交談。這段時間我們作為一個大教會來運作,我們在一定的框架和指導下,這樣就打開一個多族裔對話的管道,並且提供一定的框架和指導,但具體的經驗則需由每個小組及其組員自己來定型和定義。

對於每個人(不僅是您),這次旅程肯定會時而雜亂、時而具有挑戰性,有時也許會令人不舒服。我們每個人都從我們熟悉的會眾的安全海岸出發,在未知的水域中航行。跨文化航行的淺灘、礁石、岩石和不確定的潛流都是棘手的。幸運的是,我們有希望不會失望。我們的信念是: 我們每個人在旅途中已經擁有成功所必需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與耶穌基督的關係。

Study guide sample. Click to download.

Study guide sample. Click to download.


講道時間表

April 11 | Pastor Alex Cui [ECC] | ISAIAH 54 | A Firm Promise from a Gracious God 恩典的應許

April 18 | Pastor Chipo Johnson [DIF] | ISAIAH 55 | A Counterintuitive Invitation 一個有悖常理的邀請

April 25 | Pastor James Broughton [DIF] | ISAIAH 56:1-8 | All are Welcome 擁抱萬民

May 2 | Pastor George Hinman [UPC] | ISAIAH 57:1-15 | The Obstruction in Me 我生命中的絆腳石

May 9 | Pastor Solomon Liu [ECC] | ISAIAH 58 | Back to the Heart of God 回歸上帝的心意

May 16 | Pastor Aaron Williams [UPC] | ISAIAH 59:1-21 | The Salvific Hand of God 上帝的救贖之手

May 23 | Pentecost | ISAIAH 60


小組查經前言影像

第一週: A Firm Promise from a Gracious God 恩典的應許

以賽亞書54章

在經歷了被擄、遠離神的屈辱患難之後,回歸聖地的以色列人需要得到心靈的醫治、重建聖城,走向一個新的時代。耶和華神慈愛地應許祂的百姓,如同對不生養的婦人、寡婦,或被離棄的妻子説話,祂要做她們的丈夫,祂的慈愛永不離開。神應許耶路撒冷要被裝飾得美麗絕倫,並要擴張她的疆界,預備盛大的敬拜:因爲祂是萬民的神,當得萬國的敬拜。我們如今經歷了一年的患難,如同創傷後的以色列民,神慈愛的應許也將醫治我們的創傷,建立我們的信心。人類歷史上,有多少次似乎進入了死胡同,人們看不到希望,然而每一次又都柳暗花明,看到新的曙光。這不是靠我們自己的智慧,不是靠撞大運,而是靠著神的恩典。

 

第二週: A Counterintuitive Invitation
一個有悖常理的邀請

以賽亞書55章

自去年以來,在全球大瘟疫的背景下,我們的國家經歷了一系列動盪—社會內亂、種族暴力、經濟不穩定,還有身心的紊亂。要找到一個永久性解決方案來應對接踵而至的災難,顯得虛無縹緲,令很多人茫然無措。族群、文化、種族以及歷史性系統性的不公正,正將終點線推得越來越遠甚至遙不可及。面對這樣的現實,找到解決方案變得更加艱難。上帝的邀請是一個有悖常理的的邀請,在我們自以為知道解決方案之處,我們被祂呼召「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以賽亞書55:6a),神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

 

第三週: All are Welcome
擁抱萬民  

以賽亞書56章

以賽亞書56章中,神向所有人敞開了獻祭的祭壇,並且特別強調凡相信的都可以去到祂那裏。 圍繞以此異象來建立教會的挑戰及將此異象帶入生活的個人責任,我們來展開討論。

以賽亞書56章第一次提到耶和華在萬民中按著人的信心來召聚他們。耶和華應許外邦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以賽亞書56:7)每個人所獻的祭也許有所不同,但是獻祭的目的卻是相同的。

 

第四週: The Obstruction in Me
我生命中的絆脚石 

以賽亞書57章

為了尋求心靈的平安和社會的和平,我們每個人一路走來都筋疲力竭。文化式心靈寄託消磨著上帝子民的生命,但真神上帝應許祂必定出手,使破碎的心靈復甦,將絆腳石從百姓的路上挪走。耶穌基督拆毀了我們與上帝隔絕的牆,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將和平帶給萬國。只有那些回轉歸向救贖主的人,才會謙卑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虛假和自設的安全感,為別人挪開他們生命中的絆腳石,使他們得著真正的平安(Shalom)。

 

第五週: Back to the Heart of God
回歸上帝的心意

以賽亞書58章

耶和華吩咐祂的僕人大聲呐喊,要祂的百姓悔改、回歸祂的心意。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以及祂所預言的以色列回歸聖地的時代,神的百姓都貌似虔誠地敬拜神、嚴格地禁食。然而他們不明白,神的心意是藉著禁食刻苦己心、求耶和華的悅納,行公義、有憐憫之心。有解經家指出,在波斯帝國統治下的回歸聖地的以色列民,「他們虔誠,聖殿敬拜在繼續,然而隨處的暴力、紛爭、壓迫和禍患證明,他們缺少平安和祝福。人們不明白,爲什麽神看見了他們虔誠的宗教活動卻不給他們獎賞。」(2005). Vol. 25: Isaiah 34–66 (Revised Edition).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Nashville, TN: Thomas Nelson, Inc.)

以賽亞書58章是説給以賽亞時代的人們,是説給波斯統治下已經回歸的以色列人,也是説給今天的我們。它的核心信息是要我們回歸祂的心意。耶和華是公義的神,祂痛恨欺壓、暴力、紛爭以及各人偏行己路。祂要我們有一顆憐憫的心和一雙聆聽的耳朵,放下自己的主張,求神的悅納。

 

第六週: The Salvific Hand of God
上帝的救贖之手

以賽亞書59章

以色列人已經遠離神,他們表面敬虔的操行並未使他們明白神的心意。救贖,公平和公義原本是彼此融合的,卻被以色列民分割開來——這預示著需要改變。上帝的旨意不僅在於拯救以色列,而且是要徹底改變它成為聖潔的國度。上帝更看重的是上帝自己與以色列之間立約的關係。以色列被稱為聖潔的國度和君尊的祭司,在萬國中得尊榮被高舉。然而他們卻不知道自己早已遠離上帝流浪在外,屬靈的眼睛被矇蔽而看不到神的作爲。他們以爲上帝的膀臂縮短,耳朵發沉不能聽見,因此不能施行拯救,也不再回應他們的禱告。其實耶和華的拯救是因著人的罪而被阻隔。要得到上帝的幫助,以色列必須自潔來到神的面前;要成就上帝聖潔的旨意,他們必須承認整個民族的罪並且真心悔改。